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连载]聊聊咨询那些事 6 新兵报到

By 阿杜.Steward
Shanghai

算了一下已经一个多星期没有更新聊聊系列了,感谢这段时间还一直保持关注的人,谢谢你们的email和评论。51年前,1957的10月4日,前苏联发射了一块叫做“史笨尼克1号”的探测卫星,直径约50cm,重183磅,除了能发出嘟嘟的声音没有什么其他作用。这引发的太空竞赛导致了半导体工业的发展。1958年底,诺贝尔奖得主基比尔把五根晶体管绑在一片单独的鍺金属上,这是第一块集成电路…接下来,呯嗙,知识技术爆发,发展到今天的互联网,把我和一些朋友紧紧地联系起来,真是不可思议。感谢各个地方的转载以及从中有所启发的人,虽然你们的回复我不一定看得到,但放心,Google Analytics会继续帮我发现了你们,希望这些文字能触及你们

第六讲 新兵报到

踉踉跄跄赶车
上班第一天,我被通知九点钟到办公室,我勉强地八点半从三十公里外的学校赶到公司。在地铁站,停下的地铁站我们前面打开一扇门,一大群人奔涌而出,差点把我踩死。我迅速转移到旁边一扇门,只能顺着人流往里挤,用手肘顶用小腿踢终于在地铁慢慢门关上的时候,与门外无奈的目光对视而离去。在陆家嘴上班的人,天天上下班都要经历这番水深火热。对于我来说,这只是交通问题的一部分,我喜欢我学校的环境,唯一的问题是上班的路上要花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真正头痛的是下班晚饭后的交通问题。我常在八点左右就开始看手表,恐怕无法赶上回家的最后一班公交车。有次和另外一个同事吃晚饭,他发现我经常看手表,他告诉我,别担心,他住闵行呢,跟我一样都要踉踉跄跄赶末班车回家,然后第二天继续体面上班。

马上就可以开始做改变世界的事情了

到了公司,和蔼可亲的Cindy把我带到办公区,我走在后面暗自兴奋,十多个小时前我还在这里焦急地等待面试呢!项目上负责我的人还没到,于是我找了个空位置坐下来,拿出手机给同行一个朋友发短信,

“嘿,今天是我第一天实习,然马上我就可以开始做改变世界的事情了!”

很快收到回复“你知道吗,改变世界的事情没你份,你得自身自灭,准备好被密密麻麻的数据压扁和被人踢屁股吧!”

狗屎,听到他这么说真是伤心,不过他说的一点也没错。实习工作经常要和细节打交道,但这样的环境能让你更加保持高的专注。

早上八点四十五分,办公室一片安静,一颗头探过来:”新来的实习生?午饭一起吃吧。”
那是另一个项目上的实习生,“没,到时叫我吧!”我一本正经地自我介绍,新兵报到特别意气风发。

咨询三类人

在九点我终于和项目上的同事Rebecca见面,她手里拿着星巴克,胳膊下夹着的是《21世纪经济日报》和《China Daily》,我出门前从同学桌上拿的是《体坛周报》,准备在路上消磨时间的。诶,NBA快要开赛了,我是球迷。
进入咨询公司工作的很多是刚大学毕业的学生或者刚拿到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人。Rebecca也是今年大学毕业新加入公司的。咨询公司需要些什么人,那些几乎千篇一律的公司宣传册子会告诉你,他们找的人需具备

- Logical/analytical thought process 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
- Quantitative skills 数理计算能力
- Practical judgment/decisiveness 判断力与决断力
- Response to pressure/lack of information 较强的抗压能力
- Creativity/inquisitiveness 创造性以及好奇心
- Business insight 商业敏感
- Communication skills 人际沟通能力

所以,总结起来,首先是没有任何资格条件的。没有明显的方法、渠道可以把人训练成咨询顾问,大多数是误打误撞然后接触到这个行业,然后周围的人告诉他“你是白痴吗,这份工作薪水很高,拼了命留下来干吧!”于是便成了顾问。今天如果你希望进入咨询业,大概能通过这三个途径:

1 告诉面试官,你很聪明,并且能用你的大学文凭和MBA文凭证明,然后真人表演在30分钟估算出上海有多少个啤酒瓶或者帮助一家五百强企业设计一个缩减运营成本的基本方法。

2 对某个产业有实际经验,并且最好那还是个外企,咨询需要有行业背景和不错的英语能力的人

3 既不是很聪明,也没实际经验,但是有狗屎运。

我想我属于第三种,不过这都是暂时的。这三种人间是可以转变的,你可以通过努力让自己成为前两种人,也有人告诉我他见过从前两种变成第三种的。

第一项任务

我领到自己的电脑以及一张空白的Excel template表格,只有表头,没有数据。我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利用Google、电话、数据库以及一切makes sense的方式,把缺失的数据填满,实在找不出的地方就猜,实在猜不出的就使劲猜,但是必须准备好告诉别人你是怎么猜的。如果你告诉别人某个数字你找不到,所以把手机号码的末尾六位数填进去了,你会马上会被连人踢出窗户。

记得当时我要搞定的那张表格其实数据不多,整张表只占了电脑屏幕四分之一的大小。竖排列的是一些证券公司的名称,横排列的是各种指标(包括成立时间、总资产、员工数、博士/硕士人数、分公司数,blah, blah)。

客户不要顾问做太感性的分析

这份工作给我上了实习后的第一课:客户不要顾问做太感性的分析。就在我开始Google数据填表的半个小时后,我一脸疑惑地跑到Rebecca那里问,为什么需要找这些数据,她给了我有用的建议和指导。这些数据是为了量化分析不同证券公司之间的”研究能力”。

“研究能力?不好意思没听懂”我说。

“简单来说就是每个证券公司会有一群普遍研究生学历以上的分析师,负责写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分析报告,告诉投资人和市场这些企业值不值得投资等等。这就是一家券商做的研究,OK,我们需要量化地比较他们的研究能力…”Rebbecca 告诉我。

我把她的话全听懂了,跟这样脑袋清晰,言之有物的分析师一起工作实在太棒了!Rebecca告诉我的是实话,你告诉客户的东西,不能太感性,没有展望的东西。你可能是个老练的股民,并且对每间证券公司的“研究能力”有所认识,于是你对某间券商“感觉”不错,“感觉”C家最好,而A家又比B家好些,可是咨询顾问不能只谈感觉。

顾问的窍门在于向客户解释他们所不能量化认识的东西,陈述其他人的想法,说明你对某个问题的观点。你必须谈到其他人的一般共识,你是否有实际的东西来支持你的设想。譬如说,你对某间券商的感觉好是因为他们的资产多、员工学历高吗?你把这些搞清楚,你在向客户陈述的时候就能拿出你的数据和事实告诉他们,你为什么这样说,。 “我认为/我觉得/我感觉”这些是报告中的敏感字眼,基本是找不到的。


实习生应该注意的细节之-我“觉得”

最后我"觉得"写写一些给实习生的建议作为第一天的wrap up吧。我被安排的第一项任务其实是实习生最常做的事情之一。

- 永远注意项目是team-based的东西,你加工的任何数据都会被其他人使用,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考虑将会使用数据的人,你的数据是不是能让新接手的人(你的同事,数据的使用者,或者下一个接手的实习生,甚至是你自己要继续前一天的活)迅速捡起来。养成为你的工作做好记录的习惯,例如数据的出处、计算方法等等。

- 还有就是所有东西不停地在变,所以你的工作方法一定要科学。不是教你how-to, 因为要注意的事情太多了,你必须悟出这些生存之道。其实说白了,就是不断换位思考。

实习第一天,我清楚记得下班的时候我只填了20多个格子,整个表格还是空空荡荡。希望在第一天急切有一番作为的我,把文件发给Rebbecca后义无反顾自告奋勇表示周末可以免timesheet加班把这个东西做完。善解人意的她认真地拒了我的offer,千万别浪费了精彩的周末!我找不到词形容当时内心澎湃的感激,我发誓,下次不睡觉不吃饭也要把事情做得好好看看。

常常下属会因为你的体谅(而不是施压)而另关系变得顺利得多,并且加倍地努力。拎着包出地铁站的那一刻,霎时仰望天空,感谢Rebbecca的换位思考和体谅,让我新兵报到的第一天,新入行,有了个好开始。

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isteward.cn
注. 插图作者 Mr.aa

11 Comentários:

Anonymous said...

楼主最后的总结让我想到4年前在Roland Berger实习的时候senior跟我说在咨询做的好的人或者是靠商业知识,或者是靠行业知识,当然他倒是没有提到运气(或者叫RP更贴切?)这个其实永远很重要的因素。

说说个人感受,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楼主英文太好,总感觉写文章是英文的行文风格,嘿嘿。

阿杜.Steward said...

Hi,HL! 听Hongtak 说过你,谢谢支持:)

我太同意你了,RP真的重要,当存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大爆发!继续积累ing...

英文也不怎么好,语文更加差,主要是受毒害太深了,囧:P

Anonymous said...

i found your blog automatic translate very cute...
hahaha....
it was automatic translate indeed or you initially wrote for english version as well?

Ken Hu said...

Hey, Steward你好!非常欣赏你的“聊聊”系列,够平民。
有个小问题请教,我很喜欢你在blog里的一些图片,有创意,可以分享那些渠道可以搜集这些资源吗?我在工作中也经常需要用到,谢谢分享!

Ken

阿杜.Steward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阿杜.Steward said...

Hi, Ken
图片除了我的照片随便download,反正我也是网上搜的,image.google.com, 你把写作的主题打进去就自然很多这些图片的啦。我会考虑放些自己拍的了啦,谢谢啦

阿杜.Steward said...

Hey, Cynthia
that's indeed some kind of embeded gadget offered by google translation.

Crappy translation servers better than a total alien language in some cases I guess :P

阿杜.Steward said...

迫不及待发新帖就是为了贴这张图:P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the equation. Actually the picture's made by the corporation by me and my roomate darkforest (http://darkforestt.spaces.live.com).

The connection to yo2 here is freaking me out. I was trying to move the blog to blogger last night. Let's see.

Crazy fighting for Tongji's proud now!

Stewart said...

to Mr.aa
I always think you're full of creativity, for those pics/muzic/ and pen& paper web gadget.... you recommend. And creativity makes you stands out of the folk. You know how to motivated yourself and max your brain in the biggest way possible !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blog.

unfortunately, can't access your roommate's spaces because I have no admission !

btw, is he interested in Feiyue shoes ? hah

Anonymous said...

定心的看了你的“聊聊”系列,发现很多东西还要慢慢品和消化,明天继续其他内容,嗯~感谢你的用心分享自己所感所得!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