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30, 2008

[连载]聊聊咨询那些事 8

By 阿杜.Steward
Shanghai

好吧, 我承认,最近舟车劳顿披星戴月马不停蹄,发觉和很多人都说千篇一律的东西,因为没有时间想任何新的东西了。能一直滔滔不绝讲有意思的东西真是太难了,只能讲欠缺客观立场熟悉的事情,然后从中揉进些小变化。

今天从大厦出来,赶上深蓝色的夜幕,还有呼呼灌进地铁口的风。我跟Vincent说,这画面似曾相识,一年前的感觉一模一样。有谣言说一些银行要破产了,我在回家途中的ATM多提了五百元钞票。

第八讲 努力搞懂咨询师成天到底在干什么


@ 2007.10 早上从地铁站里穿过一群群黑色西装手拿星巴克电话紧贴耳朵的人,赶到公司已经过了十点。很多刚开始在咨询公司实习的学生会被分派到一些high end 的工作:首先你会领到一张密密麻麻布满数据的电子表格,按照上司的要求,你要把某些数字进行一系列操作(删掉某些数,把某些数表成蓝色,计算分类加总等等)。确保不出差错,存盘把文件还给你的上司就完成任务了。你清楚知道每一个步骤怎么做,但对于为什么这样做仍然一头雾水。

这是我接到的第二项任务

这就是我接到的第二项任务。那天早上我见到了两个项目上的主要负责人,一位是副理,一位是经理,不过我在咨询公司只有不到10个小时的工作经验,还搞不清楚这些头衔代表什么意思。协理先生负责指导我今天的工作,经理先生和我简短地握手后便回到自己的私人房间。
我午饭后在经过board room 的时候碰见新入职的员工,他们夹着各种资料,将要参加公司为他们设计的培训课程。他们大多数是刚踏出大学的毕业生,需要系统的训练课程历练一番,那是了解整个咨询项目运作情况的绝佳机会。

我猜他们多数会带胃溃疡从位置上退下

我可没这么幸运,得自生自灭,不由想起第一天朋友的话,妈的说得真准。这周接下来的时间我都在对着数据玩各种魔术,一边观察周围的人到底成天在做什么事情。我发觉他们会盯着电脑屏幕摇着头,嘴里不停嘀咕着“interesting…””狗屎”,”天啊!”“NO WAY不可能!”,除此之外,他们花很多时间在打电话,下班时间对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吃饭时间不规律…我猜多数可能会带着肩周炎和胃溃疡从位置上退下。虽然我坐在他们旁边,听的懂他们说的每个中文和英文单词,但仍不知道他们在做什么。

周五的晚上,下班的电梯上遇见面试我的Jessie。我急不及待地告诉她,尽管上司每天都满意地验收我的工作,但我还没搞清楚我自己在做什么。她说其实还好,不用着急慢慢来,以后你就会潜移默化不知不觉地了解更多了。顾问的工作好处不少,可以和优秀的人一起工作,但是工作不轻松。不过话说回来,哪份工作轻松呢。是的,几乎与我交谈过的每位分析师都给我类似的建议。

你的客户会不断跟在你后面怒不可遏地踢你屁股

那个周末我把从公司带回来的数据认真打开逐个看了一篇,希望在这些零散的草图中评凑出整个故事。这些家伙处理的数据整齐得可以,并且数据要发给客户,所以制作一定要精良,颜色和字体都专业得像从天而降。我盯着这堆数字,这只是项目的一部分,真实情况可能要还复杂几倍,这就是咨询业神秘的地方。你从客户的IT系统,互联网、电话访问、site visit甚至华尔街日报上免费地或者以很廉价的价钱获得这些数据。咨询师的贡献就是通过这些数据让顾客看清基本面,告诉客户应该怎么做,然后收取费用。

听起来很简单,是吗?你是个逻辑思维高手,用五力模型、接着用成长率和各种指标来预测,这是个不错的概念。不幸的是,这不管用,因为谁的数字准,你根本拿不定,所时候完全错误,要不断加assumption。更糟的是你的客户会不断跟在你后面怒不可遏地踢你屁股。所以只是能把各种管理工具玩弄的炉火纯青还不够,你不断和人在打交道,他们不像你一样聪明,并且难以操控。你可能会觉得是怪异的规定,但是千万相信,这些高新能力优秀的顾问大部分时间是花在摆平人这些事情上。但因为要不断面对咄咄逼人的人,这会使你时刻保持警惕,并在和他们开会之前熬夜到凌晨四点做好充分准备。


不过到现在我还是有一件事不懂,在Bill Gates和他的伙计发明出办公室软件之前,只有尺子、铅笔和橡皮擦的咨询师怎么应付复杂的数据模型?雇佣一个车间的实习生做劳动密集型工作,还是他们根本不相信模型,认为那是垃圾?

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isteward.cn
图片: Building Can Opener (highest hotel in the world, just beaten the boy next door)

15 Comentários:

Anonymous said...

哈哈,其实不光是咨询,看看Greenspan的那本自传就知道,他那个时代的银行家、教授、或者普通大公司的员工都是靠成打成打的草稿纸和打孔纸来应付那些(还不那么复杂的)模型的。不过相对来说我觉得咨询师可能更苦一点,因为PPT总不能用手画吧。。。

阿杜.Steward said...

HL ! 你真快!收到我email 了没?

阿杜.Steward said...

To HL, 真佩服你的海量阅读,的确!

Unknown said...

很喜欢很喜欢这种文风
高强度的咨询业与幽默诙谐结合起来
赞啊~学长真赞
我是从饮水思源一路追过来读的,呵呵

Hongtak said...

你终于更新了.说说那张插图什么回事.

阿杜.Steward said...

Hi, Merryff
谢谢啦,这篇东西是零碎的时间在纸上写下然后打到电脑的,很杂的东西。下周开始时间会充足些,会更系统性地写下一讲的了。BTW,水源上面那个ID 也是我来的。


To Hontak
照片是一年前拍的的 上海世界财务中心大厦(SWFC),又称开瓶器大楼咯,你没人出来而已吧, 现在都投入使用啦,也是你们的单子吧。

Cheers both
Steward

Anonymous said...

哈哈 谢谢楼主的精彩博文了先,小弟是工科学生,但并非喜欢做工程师这样的工作,偶尔在别人的blog上看到了转载于楼主的文章,让我立刻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咨询行业的事情,我一直都想弃工从商的,可是咨询啊金融啊也是专业性很强的行业,我这种资历应该很难涉足吧
08刚毕业 正在一家日企培训呢 还是电子硬件方向的^^^^^我的职业生涯好矛盾啊^^希望能得到哥哥的指点啊^^^^

我会继续关注哥哥的博文的,喜欢你原创的挥洒的文风^^ 呵呵

阿杜.Steward said...

Hi, Anonymous :)

其实不是啦,你也许也听过别人说了consulting 需要很多有industry经验的人。事实上也是这样的,汽车的,电信的,快消的...you name it , 所有行业的人,具有行业的knowledge 和 consulting 的sense,机会永远在,而不是你所说的很难涉足。

很了解你的担心。"思而不学则殆嘛"
我的建议是,只有有追求,多些digg in,你在这方面所知会越来越多,这样会更好地plan 你的career path的!

Please email or comment here as much as possible , aha !

江江 said...

哇.没想到那么快就收到了哥哥的回复,呵呵
很高兴啊,而且听到哥哥的建议后,感觉深受鼓舞呢,确实是"思而不学则殆"啊,要是总是在这里想啊想,没有真才实学的话,即使有一天机会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也是抓不住的......

听哥哥这样业内人事的介绍后,看样子是有希望,这样自己的努力也会有方向,有动力了~
从现在开始一定more digg in呵呵~~~~

还有feiyue 的shoes真的很不错哈哈~~~~
好象是奥运会开幕式时太极表演的指定专用鞋 呵呵~~~心中的"中国创造"啊呵呵

Anonymous said...

I wear Feiyue a lot, light and confort!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也感觉不错 但是也还想买欧洲市场上的那几款新款呢 呵呵

也不知道什么途径好了,一般很少在网上买东东.落伍了^^^^

我是江江 怎么把自己ID的密码忘了&&晕了

Happy Halloween! HEE.......

江江 said...

啊~!!!总算是破解出来了了^^^^^
haha 期待楼主的后续佳作 哈哈^^^^^

阿杜.Steward said...

to 江江

:)那个欧版飞跃在国内挺少的,不可否认很多redesign的飞跃很sexy。有个在美国的网友拍了些很漂亮的新飞跃,我还没有时间把他的照片转帖到feiyue 归来的blog上!

btw,相对于飞跃,回力鞋可能会更受欢迎,这是100%来自中国的板鞋!有空你查查 book of warriors 这书,有回力鞋在芬兰的神奇故事 ! 这位芬兰朋友刚刚结束了中国之行 :P

江江 said...

不错 呵呵~~回力也必须收藏一款
记得前一阵子看到了"掌柜"的一款回力系列的板鞋.其实现在感觉国内一些设计师的东东我也满喜欢的,可能字是线不是很全把,一般都在做一些Tee啊之类的吧,也有一些相对好象线比较全的,象corade,monkey style^^^
有些东西也满喜欢的 呵呵~~

最近总在考虑今后的工作啊 发展什么的
愁愁的^^^^

Anonymous said...

加油吧,年轻人!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