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连载]聊聊咨询那些事 番外篇 2 电梯测验

By 阿杜.Steward
Shanghai


一段时间没更新每天还是能看到有人上来溜达一下,仍然收到你们给我的问候(我意识到如果还不帖篇新文章可能会受到用粗口来写的问候了)。Blogger 最近在大陆访问好像不太稳定,时不时就页面无法显示。我的影响力非常的低,并且看在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情面上,希望不要和谐我。

转入正题,这几天上网发现了几个网站,正好可以凑在一起加上总结性文字形成这一讲。

番外篇 2 电梯测验 (the Elevator Pitch)

1.什么是电梯测试?

之前参加的一次咨询公司的case interview,做完整个case之后,面试官告诉我,你现在已经初步得出结论了,接下来想像你在电梯里碰见你的客户,你有大约一分钟的时间,把你的工作进展和结论告诉他。


没错,这就是传说中的电梯测试-the Elevator Pitch (Pitch 是工作中经常用到的一个术语,也就是产品介绍演示的意思)。如果你之前没有听过千万不要自卑,因为就算知道了也没什么了不起的,况且,当你悄悄的读完这篇文章后,你就会明白一切了。

第一次听说“电梯测试”是在《麦肯锡方法》上,原文是这样


“要对你的解决方案或是产品或是企业完全了解到一定程度,那就是能在30秒之内清晰而准确地向你的客户或是顾客或是投资者解释清楚。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么把你正在做的工作理解清楚以后再去推销你的解决方案。

想像一下,现在正是一个盛大的、项目结束以后的情况说明会。你和你的团队从凌晨两点中开始就在整理你们的蓝皮书,以确保每一个字母i都有头上那一点、每一个字母t都有头上那一杠。你们都穿着自己最漂亮的套装,感觉就像是正在参加一个盛大的舞会。你的名列《财富》50强的客户的高层主管们急于聆听来自麦肯锡的哲人睿语,在公司的摩天大楼顶层的董事会会议室里,他们已经各自就坐。这时首席执行官大踏步地走进会议室说道:"对不起,伙计们。我不能待在这里了。我们正面临一场危机,我必须去见咱们的律师。"接着他转过身来问你:"为什么你不跟我一起乘电梯下去,把你们的发现讲给我听呢?"坐电梯大约需要30秒钟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你可以告诉首席执行官你的解决方案吗?你能不能把自己的解决方案推销给他?这就是电梯测验。

许多公司都采用电梯测验(或类似的东西),因为它是确信其主管的时间得以有效利用的绝好方法。宝洁公司要求自己的管理人员写一页纸的备忘。一位好莱坞的制片人在谈到一个新剧本时会告诉一位剧作者"给我子弹"。如果30秒钟以后这位制片人喜欢自己听到的内容,那么剧作者就会得到一个进一步详谈的机会,也许就能做成生意。贾森•克莱因在接管《田野与溪流》杂志任总编的时候把电梯测验制度化了:

我的销售队伍无法向顾客解释这本杂志。当时我们的广告空间正在缩小。于是我对我的整个销售队伍进行了电梯测验的培训。我强迫他们在30秒钟之内给我介绍这本杂志。这变成了他们的很有价值的工具,到现在我们的广告每年都还在扩大。
如何把6个月的工作浓缩到30秒呢…”

2.“Elevator Pitch” is everywhere

其实“电梯测试”是一种能力或者说是一种组织语言的工具,不单单是一种business tool。维基百科的解释

“An elevator pitch (or elevator speech) is an overview of an idea for a product, service, or project. The name reflects the fact that an elevator pitch can be delivered in the time span of an elevator ride (for example, thirty seconds and 100-150 words).”

对于任何人,在所有时间有限的场合,把这个工具带上都会让你受益匪浅。除了在电梯上和客户汇报工作外,你会在面试的自我介绍中用到,甚至在向朋友推荐一家餐厅,礼貌地推托别人邀请的时候。


在我打算写些电梯测试之际,我发觉别人都写了,并且写得很好,我便不罗嗦了。所以我决定狠狠的推荐给你们一篇

How to Craft a Killer Elevator Pitch That Will Land You Big Business

这篇文章详细覆盖了一篇好pitch应该包含的问题。作者叫by Stowe Boyd,在网上找到他的blog,发现他还曾经提出过Twitpitch这个词。意思是把Twitter 和Pitch联系起来,see? Twitter的字数限制和Elevator pitch 的确有共同之处。

3.课后练习

当然好的教材除了有方法,还必须有配套练习,下面几个网站会为你提供大量活生生的例子,扶稳了!

A.TechCrunch Elevator Pitches
这个网站每次刷新都会看到不同的片长一分钟内的视频,大部分视频作者都是一些创业的人,他们会在“电梯测试”中告诉你他们的商业模式,还有观众的评论,十分inspiring!

B.http://www.vator.tv/

另个给全世界创业的人介绍他们business 的网站。网站做得很有规模,有些idea烂透了,有些则可能成为下一个google,但是别上瘾了。

C.两个Pitch 比赛
Elevator Pitch Contest "Pitch-Off"
这段音频是 2006年一个名称为“StartupNation’s best elevator pitch-Pitch-Off“的比赛,其实就是有六个人打电话到电台pitch 自己的创业项目,然后主持会点评和讨论。如果你正好有半个小时,或者你的mp3里还有5兆的空间,不妨听听。里面两个主持提的问题真有点consulting 面试里的感觉,推荐。

bootcamp-pitches
这个是视频美国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的一个Pitch 比赛,三个大学生pitch 的故事。比较考听力:P

D.帖个视频,让我们看看Twitter 怎么pitch introduce 自己


End

Going to bed, if you have any idea that want to share , feel free to mention in the comment below!(我总是头疼怎么把这句话翻译成中文)

转载请注明出处: www.isteward.cn
图片:金茂大厦中庭

6 Comentários:

阿杜.Steward said...

必须占个沙发,承认这是我最偷懒的文章了,旨在分享资源:D

Anonymous said...

麦肯锡方法 电子版下载
http://www.consult-in.com.cn/?action-viewnews-itemid-183

顺便告诉大家,孙捷咨询的天空出网站版本了~

Anonymous said...

呵呵,分享也是很功德无量的事情嘛。

回来的飞机上精神出奇的好,看完了McKinsey Mind,感觉不错,就也顺便在这里搭车推荐下。

Anonymous said...

@HL
Thanks!
btw,
谁要 Mck way/ Mck mind, 中英文版pdf,email 我 ~~~

Rex Zhang said...

老兄你好啊,
我现在在太仓路这做part-timer,总在你这潜水,看你的聊聊系列。

我想麻烦你给我发一下麦肯锡意识的中英文版,以及麦肯锡方法的英文版。

多谢你了。邮箱是zrt989@msn.com

阿杜.Steward said...

@ Ruotao
sent!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