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s Not a 2008 Recap

By 阿杜.Steward
Shanghai


2008年是我知识函数二阶导数最大的一年。盘点这一年,有些事情我做得好,有些事情做得不错,还有一些事我做得好。其实最近两个月在博客上连载的文章就是我一年工作上马马虎虎的总结,几万的读者流量我已经相当自豪,并且夹杂在当中发生的事情以及认识的朋友成为了我2008年最值得记录的一部分。


为什么要写这个博客?


在写这个博客的过程中,我一直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网络上的信息难道不够多吗?
关于创业精神,我们可以去阅读企业家的自传;
关于如何求职,WetfeetVault还有每个你打过酱油的论坛都蕴藏着大量宝贵资源;
关于职场的精英,有大量的资深商务人士从内行人角度以及行业深度写的文字(你大概已经对我之前分享过的博客应接不暇,他们来自顶级商学院,在顶级的公司工作,向你提供顶级的商业秘籍,甚至连博客的域名和设计都是顶级的!)

这些无论写得好坏,总能带来一些启发和新想法(有些是转瞬即逝的)。在我看完第一本Wetfeet的consulting 指导书之后,我兴奋极了,因为我获取了很多无懈可击的事实。但是,一旦开始工作后,我依旧一头雾水,不断犯错。于是我把书翻出来重新看了一遍,又是一遍流畅的阅读,毫无疑惑!我的确理解了里面每一个建议,但是这并不能减少我的犯错!!尽管阅读这些文字都能带来收获,但是我觉得都缺了点什么。缺少的正是你怎样碰壁、满脸灰,被人踢屁股之类的事情。他们会告诉你以后将会遇到的问题,但短期之内你也许遇到的是更多微观的问题!在多数分享经验的书中,作者是神采焕发,性格桀骜,天生的商业精英,问题在他们面前会迎刃而解。那些求职指导手册则是另一种味道,里面的介绍喜欢用不重复不遗漏的方法,把所有do&don’t 列出出来,把主题煮得只剩骨头,只留下干巴巴的结论。然而无论是你念书、实习、工作、带领团队(哪怕团队只有三个人),几乎所有人做任何的事情,都会犯下可怕和愚蠢的错误。我们在犯错中学习。

所以在记录我工作的同时,我不是打算让你知道我有多精明能干,事实上我也不是。我不会抹去曾经经历过的低潮和困惑,这些都是货真价实的属于我的想法。如果你在看完我写过的东西之后,兴奋地告诉自己,“哈哈,看来以我的资质,比他做得好肯定没问题!”那么你就对了,这是我想告诉你的。我爱打篮球,但是我的球技并不是靠不断观看乔丹录像中学的,而是从我身高只有150cm的时候就开始就与大个子一起比赛、被他们踏扁之后一点点进步的。相反,我发现进入大学以后,我花在看球的时间比打球多多了,同时我的球技也退步得飞快。从满脸灰的犯错中学习,远比在惊叹他人的成就中学习得快。

总得来说,像Kevin告诉我的一样,我的视觉有我的特点a)我是学生和兼职职员b)我在中国。在这里没有职位和财富的差别,没有正确答案,我也无须争取不犯错地写下我的每篇文章。人人都进步,社会才和谐!

Note. The author wrote this post at 2 AM after work, if you think he's bulls**ting, you're probably right.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