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6, 2009

[Guest Interview #4] with Zhang-Ying From BASES

[序]这个访问系列是我一直都希望做的。(Previously review)他们是我学校里的前辈、同窗和死党,还有工作上给予我指导和帮助的同事、上司,以及那些透过网络因为共同的兴趣而认识的朋友。让我十分感动的是,在我向提出这个访问的要求,他们无一例外都非常慷慨地答应了。衷心地感谢他们,在百忙中抽时间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序全文...]

Interviewee: Zhang Ying
Company: BASES-Nielsen
Interview time:2009 4-1 by www.isteward.cn

受访者介绍:
ZhangYing曾经在研究生阶段获得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为(CSC)全额奖学金到英国BASES公司作为分析员实习一年,我跟她的认识也间接因为这个项目。除了海外经历,她在武汉大学期间的求学和求职经验,对于不在北京、上海等金融业发达的城市的读者而言非常有参考价值。对于未来规划的本质,有个词太熟悉-Imitation,包括我自己,也常常抱有这种想法。在一遍一遍地阅读访问稿的过程中,很多地方的对我带来启发,让我的思绪也进一步被打开,我想,这对于其他读者也一定很有帮助。


1.你好,ZhangYing,能否先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还有你毕业即将加入的BASES-Nielsen公司?

武汉大学企业管理系研究生,本科为武汉大学工商管理系。喜欢唱歌,好动,合唱团女高。随性,率真。
实习工作经历:
(1)兼职:武汉商务英语培训机构 BEC中高级口语助教 2年
(2)IBM蓝色之路暑期实习项目第一届ISC(Integrated Supply Chain)项目实习生,在深圳分部供应链部门轮岗2月。
(3)中国留学基金委赴英实习项目,BASES-Nielsen Oxford全职实习一年,职位是research analyst.

简单解释一下BASES-Nielsen. Nielsen业务繁多,分成不同的相互独立的部门,如Media Research. BASES的业务是市场咨询部分,主要客户是快消行业的跨国企业以及各国当地企业。

BASES全名是Booz Allen Sales Estimating System, 名字的由来是因为当时收购了Booz Allan的市场预测的模型,然后之后的业务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的。BASES在1998年被AC Nielsen收购,成为了CAN的一部分。AC Nielsen其实已经在2007年更名为The Nielsen Company,所以现在叫BASES-Nilsen.BASES的历史已经30所年了,不过在国内的office才开几年。http://www.bases.com/ 如果需要更多信息,可以上BASES的网站

2.这也是很多读者关心的问题。作为刚刚毕业的硕士生,当时作为保送生,能不能讲讲当初选择读研的想法。还有就是作为前辈,能否分享一些研究生期间阶段经验和心得(例如工作和学业的平衡)?

现在想来,读研对于我来说似乎是很理所当然的决定,也可能我的情况相对比较特殊一些。其实本科毕业的时候是希望去申请美国的学校去念书的,那个时候很看不惯国内的学术风气,希望去受最好的教育,然后回国,当时对学术一腔热情,但是跟我自己的老师交流起来的时候,他们的观点让我觉得很无奈,也很无法接受,所以就一心想要出国念书。但是因为念的是管理,申请比较难,而且我必须要全奖才能出去,不希望给家里负担,所以我申请的PHD,即便是PHD,申请起来还是很难。我的条件是可以保研到外校的,但是抱着出国的希望,我放弃了外保,就走了走保内的程序,拿到了报送武大的名额。那一年申请的结果是申请失败了。我很不甘心的留在了武大,甚至还想过要放弃研究生入学,大四下半学期可以说是我人生当中比较具有转折意义的,开始的时候我不太能接受这个结果,我认为我很努力了四年,为自己的理想放弃了很多东西,可是我似乎还是站在原地。自己在这种不平衡的情绪中钻牛角尖了很久,甚至有些轻度的抑郁症,同时也开始思考自己人生的目标,生活的追求,然后再朋友的帮助之下,慢慢地走出来。然后就开始了研究生生涯,入学的时候没有任何欣喜,甚至还有些抵触。好在同学对我都很好,遇到了新的好友,鼓励之下,我研一的时候又申请了一次,结果是管理方向的拿到了比较好的学校的录取,但是不愿意考虑给我奖学金,完全负担不起;经济方向的,拿到了半奖,说可以考虑过一年给我全奖,可是最后关头,我不愿意去了。不愿意为了出国而出国,我知道我想念的不是经济。加上当时妈妈查出了很多病,于是就铁了心,告诉自己要放弃。这样,才开始张罗找工作的事情。于是马上开始申请找暑期实习。所以说,在那之前,找工作都不在我的规划之内,对找工作一无所知。也是临时抱佛脚,在网上看帖子,做笔试题,头简历,听宣讲。但是武汉不比北京上海,招实习的企业很少,而我希望去外企,外企的实习项目不多,招的人也少,往北京上海投的,顶多给个电面。所以那段时间也很挫败,好在最后很幸运的去了深圳IBM,去了之后,遇到了一个很好的老板,职位很高,但是很照顾我,跟我分享了很多东西,也给了我很多鼓励。从深圳实习完,就申请了出国实习的项目,没来得及正是找工作就去英国了。

关于大学期间工作和学习的平衡,我个人而言,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就是我需要让自己忙碌,停下来我会觉得空虚。所以我觉得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给自己一个目标,找到动力,然后让自己运转起来,时间都是自己挤出来的,比别人多的时间都是比别人少玩的时间。再一个,就是给自己短期的目标,每个学期要积累点什么,把目标具体化,然后坚决执行,工作上,学习上都是如此。我本科期间,大一大二,大主要的精力都花在学习上,专业知识和英语,各种考试。大三之后开始做兼职,第一份兼职是在一个商务英语培训机构教BEC口语,接触到学校之外的天空。研究生之后,课程都比较学术了,对实际工作没有太大帮助,所以认真应付课程之余,重心就更多的放在学习之外的地方。所以,我觉得可能不同的期间,学习和工作之间的比例不一样,取决于这两者能给自己目标实现带来的边际收益的大小吧。明确自己想要得,然后根据自身的状况来平衡。不过我觉得,这两者是绝对可以兼顾、不冲突的,无非就是把自己弄得更忙碌一些。年轻的时候,更忙碌就意味着多一些回忆。

3.你研三的时候得到国家留学基金的全额奖学金到英国实习一年,这个机会是如何得到以及你认为是什么关键因素让自己在全国的申请者中脱颖而出的?(以及特别就你的英语方面的学习谈谈这方面的方法吧)

通过学校网页得知项目甄选,然后就提交了相关材料。通过学校的甄选,材料递交到中国留学基金委。经过基金委简历筛选之后,由英方一中介机构进行了第一轮面试。之后,由尼尔森安排第二轮笔试面试。机会比较偶然,材料准备都能在短时间完成,只是申请对语言成绩有要求。所以,准备雅思或者托福成绩是十分必要的。

英语学习,总的说来,是需要时间的投入。毕竟是一门语言,单词的积累、阅读量的积累,都是硬性的,积累达不到就做不到。与我而言,无非就是更早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大一的时候就考了六级,然后就开始复习国外的语言考试。加上我自己对英语教育行业的一点点涉及,对于英语考试,我认为四六级就是用来积累基本单词量用的,而英语能力的提高,参加国外的语言考试能有所促进。不参与考试,空谈练习听力、写作什么的,似乎没有一个衡量。所以我很建议大家尽早过四六级,然后通过国外的语言考试,对文化、生活的各方个面都更进一步的去了解,去接触比较地道的。

语言考试,与我而言,就是一个敦促我不断学习的方法。然后抛开考试来分享我的英语学习经历。每每积累到一定程度,我能感觉到自己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阅读,推荐比较好的英语杂志《英语世界》,本科的时候我看得比较多,可以积累单词量,并且接触到比较Native的表达。这对写作帮助会很大。口语,国外语言考试中有口语的部分,可以通过考试来提高。此外,对我自己优质的帮助的是参加了一个暑期国际口语培训课程,武大组织的第一期,三十多天,和美国大学来的20多个老师生活学习,完全在英语的环境中,这样下来,觉得自己提高了很多,也对文化生活的有了些了解。英语基础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如果还想继续提高,可能就要了解英美文化。我大三接触英美文化的课程,也开始一些不同于四六级的比较复杂的写作。在国内写作一般都是从议论文开始,积累到一定阶段,可以开始尝试描述性质得写作,揣摸下一些比较妙的表达用词,这样,写作能力就能够进一步提高。到了研究生之后,我会偶尔用英语写点东西,练笔。总之,语言的学习无非就是在扩充自己的四种词汇量reading vocabulary, speaking vocabulary, listening vocabulary和writing vocabulary,这样来看语言学习的本质,就知道努力投入的重要性。考试不一定能完全真实地反应你的英语能力,但是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的,不过我更加看重的是在准备考试之中自己的积累和学习的过程。然后语言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保持一个谦逊的态度,keep learning and improving.

4.能不能跟我们聊聊你在英国尼尔森公司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作为研究分析员,基本工作就是协助经理完成项目。具体而言,就是对外直接和客户沟通的,对内负责的是协调各相关部门,如项目设计部门,实地调研部门、数据处理部门等,已获得我们所需的数据。然后进行分析,完成报告。

BASES- Nielsen 的文化是让我印象很深刻的一个部分。工作的环境非常的轻松,经理、同事都非常nice。可能使我Base在欧洲,工作虽有压力,老板不主张加班,非常尊重私人时间,还时常赶我回家。因为项目大小不同,大项目需要直给Director或者VP汇报,起初让我觉得很有压力,实际上工作起来,他们都非常nice.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件事情,是我刚到的时候,什么都不熟悉,我老板为了让我多学习,安排我旁听一个项目,客户比较挑剔,项目有些复杂,我旁听和VP一起的会议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明白,加之我刚到英国,语言上也不能完全适应。但是在开会的时候,VP会问我明白没有,看我比较迷茫,就停下来仔细给我介绍项目背景,甚至很细节的东西,都耐心给我讲解,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此外,因为这个行业是需要知识和经验的,对于刚进公司的新人,工作起来会有很多的不明白。公司文化很好还体现在知识的分享和学习上。有任何不懂得问题,随时可以问别人,都会得到很热心的回答,即使对方职位很高。而且在午饭时间经常有人分享比较有意思的项目经验。

5.对于将来有什么计划?

由于我是个比较随性的人,与我而言,在那里工作,做哪一行似乎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能够享受工作的工程,找个文化和自己相适应的公司,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同事,然后不断的学习和成长,这个经历的过程比较重要。如果实在要选,我更愿意到非营利组织或者非政府组织工作。

6.最后一个问题,从和你的交谈还有Carol的口中,我觉得你在读书、公所、心态等方面控制得真的很好,十分敬佩!同时我也十分好奇,就是在这些过程中,你有没有曾经迷惘过,然后又是什么带给你启发,认清方向走出迷惘的时候?

关于迷惘,我前面描述的经历当中相信你能够感知一二。心态的调节控制,也是自己经过了那一段之后慢慢学会的。从原有的目标转化到去找工作,然后找工作之初的不顺利,到之后去IBM遇到我人生当中第一个老板,然后到出国实习,这一系列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明白了自己的幸运,释怀了以前的种种不平衡。去IBM工作给了我很大的帮助。面试我的老板是高级执行经理, band 10,职位挺高的。她安排我去她手底下的每个经理那里轮岗,要我直接report给她,抽空带我。私低下聊天,我才知道其实这个职位当时竞争很激烈,但是她说面试我的当时就基本决定要我了。她说记得当时问我对供应链管理有怎样的认识,我很坦白地说,只有书本上的认识,然后简单说了下。她说如果我跟大谈胡吹一番,她肯定也不能信。当时去工作,还是很生涩,只能说努力去做,去问,去学,还有很坦诚地去沟通。我走的时候,老板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这段经历让我觉得,可能有些事情,就是缘分。当时几百人坐在教室里笔试的时候,怎么能想到最后去的就是你呢? 另一方面也让我觉得,看上去再小的机会,也应该努力去试一下。缘分,工作,生活,可能都是如此。虽然,缘分在哪里并不知道,但是努力去做去试,该你的时候,就是你的。很多东西不能强求,也不必盲目羡慕和比较。生活给我的任何安排,我都看作是最好的,哪怕是困难和挫折。任何际遇,我都去努力体会它的用意,然后珍惜。这样,一切的过程就都有意义。过程有意义了,结果就不重要了。The best thing comes when you least expect it.把有些东西看淡了,反而更有可能得到,即使得不到,也不会失去什么。我以前就是看太重,我觉得我付出了,我就要得到我想要的。其实,有时候,生活在以不同的方式回报你,很多东西也不在一时,没能得到自己觉得应得的,也要相信自己的努力的过程是值得的。

7.如果有读者看完这篇访问,还能通过什么方式和你交流?

More than glad to meet new friends
MSN: oriki84@hotmail.com
Email: oriki84@gmail.com

非常谢谢你,Zhang Ying !

谢谢你这份问卷,让我有机会回顾了这几年我的生活,呵呵。希望对你有帮助。祝你顺利!有机会也许能碰面!

本文内容遵从CC版权协议 转载请注明出自www.isteward.cn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