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Guest Interview #1] with 薄荷熊 From 联合利华

[序]这个访问系列是我一直都希望做的。他们是我学校里的前辈、同窗和死党,还有工作上给予我指导和帮助的同事、上司,以及那些透过网络因为共同的兴趣而认识的朋友。让我十分感动的是,在我向提出这个访问的要求,他们无一例外都非常慷慨地答应了。衷心地感谢他们,在百忙中抽时间来分享他们的经验[序全文...]

受访者:薄荷熊
访问时间:2009-3-7 by www.iSteward.cn

受访者公司介绍:
力士、夏士莲、凡士林、中华、洁诺、旁氏、奥妙、立顿、京华、和路雪、可爱多.... 这些品牌经常以富有感染力的品牌吸引消费者。但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品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联合利华(Unilever)。联合利华是快消行业行业(FMCG)中著名的公司,其冰淇淋,冷冻食品,茶饮料,调味品,人造奶油和食用油的生产上都居世界第一,而且它还是全球第二的洗涤用品/洁肤产品和护发产品的生产商。

1.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我07年从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兴趣是登山、音乐、篮球等。工作经验2年,毕业后便开始正式成为联合利华销售管理培训生,去年开始担任区域销售副经理1年,管理上海传统通路,2008年联合利华东区销量年增长排名第一,即将在全国客户营销团队任职。


2.联合利华是业内非常优秀的公司,很多读者对其招聘流程很好奇,能描述一下你当初的经历吗?你觉得是自己的哪些方面让你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我的面试详细经过其实可以去论坛查看(见本文附件),简单来说经历了一面(和一个senior manager单面),二面(AC),final面(和3个senior manager面)。其中一面是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用一句比较俗套的话来说,just be yourself,把自己的兴趣、大学组织参加活动的经过说出来,没有过多紧张,只是尽可能让面试官了解我。
iSteward Notes:Be yourself,做真实的自己。很多人在耳濡目染了他人的经验之后陷入了模仿的误区。如果那些你引以为傲的价值和观念,都只是对以往成功者的简单模仿,而不是通过自身积累,这往往在面试中都是经不起推敲的。
其实说到从人群中脱引而出,其实关键是前期找对门户,面试前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自己有什么特长,弱点是什么,兴趣怎么样,apply的职位要求什么样的素质,我是否具备,不是靠所谓的简历,而是给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并找对方法将其表现出来,记得那时我问我的面试官,联合利华需要什么样的人来做MT,他笑着回答我:the passion for growth,其实工作至今,也发现有许多MT渐渐褪去了当时的MT光环,慢慢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所以能深刻体会到当初那句话的含义,或者是叫the sustaining passion for growth。
Passion,从他当年的面经中你会发现,当他在waiting room等待面试的时候,最牵挂的居然是….

3.管培是面对大学毕业生招聘的职位,似乎也是十分神秘的称谓。你上面说到了要具备持续进步的激情,就你两年的工作经验看来,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什么样的特质是这个职位着重要求的?


其实先说到MT吧,至少在联合利华为何不直接叫trainee而是要叫management trainee,其实对每个人而言都要求能有一种内在的leadership的体现,这种leadership并非是任何活动或者项目自己都要争着做leader,而是有一种leader的意识存在,即使在一个项目组中因为个人本身素质的体现成为了一个supporter,那只要你懂得leadership的体现,一样能帮助好自己的leader来完成任务,所以有这种素质的体现其实无论是在FMCG或者其他行业,都能成为一个不错的培训生。
再来说说其他一些素质和技能,在工作前其实已经有部分素质融会贯通在我们日常生活或者学生工作中,只是略经雕琢就可能会成为销售技巧中的一种,例如你在买衣服时,一些negotiation或者bargaining时的一些小技能其实已经能有体现,所以许多时候不用刻意像面试咨询公司之前许多人都会去备一本功略技巧,做销售更多时候讲究的是一种sense,一种内在的技能其实早已经融会其中了。


4. 最后再给学弟学妹的一些建议吧。(eg.作为曾经效力过管理学院院队的非职业中峰,再吼几声)

先更正一点,我不是校队,只是在学院领先20+的时候上去跑跑龙套的人……笑

不过坚持锻炼确实是非常必要的,工作是一个持久战,很多时候一些人会误把自己的工作冲动当作工作激情,当真正面临挑战需要用激情来促使自己坚持的时候,就泄气了,所以有时规律的生活,定期的运动能让自己的精神和身体状态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上,并且有定期的运动也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而并非双休日只是一味在家睡觉,看电视,毕竟很多公司都讲究work life balance嘛。

关于建议,有一点我体会深的。我当初面试的时候也是一个海投分子,前期许多面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其实现在回想过来还是不建议大家这么做,因为现在但凡参加一个网申都非常地耗费时间,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模板,要完成一个高质量的网申,没有1~2小时是搞不定的,同时大量投入面试的时间也会让人心力憔悴,而接踵而来的拒信更会让自己的自信心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所以建议还是前期对自己有一个SWOT分析,让自己明白自己要的是什么,这样打着灯笼找人家,会让自己少走许多弯路,最后祝愿每个求职者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5. 如果读者有其他疑问,能通过什么方法找到你?

可以记下 bohexiong@hotmail.com,是我的MSN也是私人邮箱,这个是最好的方法了,如果MSN找我说话我不在,邮箱给我扔一个mail就ok了。


结束语:在和薄荷熊的聊天中,我还体会到MT职位对一个人的影响。一个职位赋予了员工更高的追求,自然看不到任何无谓的自大和自夸,而是更努力地找到自己,找到未来。噢对了,最后还有一个关于受访者的重要个人问题要补充一下,就是由于工作太忙的关系,所以他目前仍然是… (噼里啪啦…一顿殴打)

转载请注明出处:www.isteward.cn
[下集预告,Interview with Peng Ren, MT From NIVEA ]


附件----------------------------

A.联合利华一面AC面经 ※ 来源: 同济网论坛 BBS.TONGJI.NET
薄荷熊 发表于 2006-11-19 16:45

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等到了周日,联合利华一面AC,周一就收到了联合利华的通知,着实让我兴奋了好一阵,带着好友的祝福,我来到了遵义路100号,虹桥上海城的F30。在此先要感谢隔壁班的神姐(神仙姐姐),她是昨天的先驱,面完回来后,传授了我2条短信面经,让我受益匪浅,但有点预计错了,神姐说面 customer development的面官的确有很多是女性,所以让我打扮得帅一点,我说我坚持走我的路线,可今天主面官却是一位胖GG,Rex He,一位很kind的CD部个人护理品的ma,因此临时我决定改变面试风格,飙一下汗,其实就只是说话的口气啦。

今天面试安排的是10点,我8:30出门,心里一心挂念着今天火箭和活塞一战,9:35到了目的地,在楼下,遇到了刚8点场面完的嘎嘎,她告知说她等了很久,然后又感觉被孤立了,周围没有一个是同济,继续飙汗,我在电梯中基本也预料到了我在waiting room的局面,到了F30,和前台小姐出示了自己的ID卡,指示去F31等候,在电梯中,一个交大化学系的GG问我是不是研究生,飙汗啊,我又没有抬头纹,只是皮肤黑了点,略微有些白发,我就真那么老吗?到了waiting room,里面居然还有一个财大硕士JJ 8点场的还没开始,一共来了10个人,3复旦MM,2交大GG,2财大MM,1浙大GG,还有一位同济战友,很lucky啊,居然还是包包,总算有个说话的人了,财大的MM和浙大的GG都是硕士生,其余皆为本本,为了让自己更为放松,大家在waiting room里大谈自己现在的面经和进度等,汗,除了这个就没其他话题了吗?难道不关心今天火箭的篮球赛吗?没有共同语言,只好腾一个耳朵听他们说,然后和同学发短信询问比赛情况。过了一个小时,此时还有4人在等待,最终在11:03,我最为倒数第三个,跟随前台MM来到了面试房间,看见了Rex He GG,好了,go on a fight!

Rex率先发问,看了我的简历,感觉我做了很多事,第一个问题:大学中最成功的和最有挑战的事是什么?

我分别说了最成功和最挑战的事,bala bala,接着Rex马上询问其中的一些细节,然后再分别解释,这时就看个人水平了,如果你说的细节能够引起面试官的共鸣的话,那就成功了,我做得一般般吧。

谈谈对customer development的理解,为什么觉得自己适合做?
这个要看自己做功课了,我大致谈了一些,bala bala,但紧接着又是细节提问,让我具体说明要做的工作,我说了一些,但Rex给于我纠正,说:要骑着自行车,推了很多货色,然后一家家地把产品卖给他们,如果是大的经销商的话,例如:大卖场,超市,可能还要经常厚着脸皮去要债,能接收吗?这个似乎在考验我的应变能力,我bala,bala说了许多废话,就这样被我浆糊倒过去了,HOHO!

然后Rex让我做了一个模拟推销,对象是一支铅笔,给了我一分钟的考虑时间。
在做模拟推销时,好好利用这一分钟的时间,想好自己的主要卖点,产品特色,消费者需求倾向,然后是促销等方面,主要就这几个,我在功能上说的稍微少了一点,Rex问了我一下,于是我大胆虚构了其他一些特质,反正就是吹,但别太离谱。
然后是英语环节

为何选择联合利华?能否接收去外地工作?(1-2年开荒的那种)
是否申请了FMCG行业中的其他公司?分别是哪几家?
有否申请四大?
总体感觉这几个英语问题不是特别刁钻,Rex也没有特别用英语追问其中的细节,关键还是想加深对你个人的理解。
最后是我向他提问的部分:
1. 我问了一个可爱多的问题
今年6月国际期货市场糖大幅度涨价,导致可爱多从3元涨到了3元5,面对成本的上升,公司是如何做出应对的?对渠道商和经销商的应对措施?
Rex回答了我说,公司有全球的采购系统,也会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来抵抗风险,但涨价可能不单单是因为原料的涨价而涨价,可能是配方的变化等,同样是以糖为原料的立顿奶茶却没有涨价等等,给我上了一堂课。
2. 我询问了一些他个人的经历以及对于FMCG行业的了解等。
Bala,bala。
Over
结束时Rex说,在我之前他已经面了4个同学了,我是今天早上第5个,我一看表,已经11点55了,面了我50分钟,看来很给面子啊,感动ing。

总结:
1. 面试之前的确要做适当功课,尤其是对目标职位的理解和公司文化的调查,这样能在回答时更具有针对性。
2. 仍然是Be yourself,面试官会问你许多你的个人经历,尤其会经常询问其中的一些细节,因此面试前还是准备好自己的简历问题,每个经历大致对应什么素质,心理都能有个把握。
3. 模拟推销,面试销售类职位时这个问题经常会有,好好利用1分钟准备时间,然后根据面试官的表现或者倾向及时做出回应。

希望这篇写得不匝地的面经能给以后的XDJM提供一些有用的帮助。

==============================================
B.联合利华AC面经 ※ 来源: 同济网论坛 BBS.TONGJI.NET
薄荷熊 发表于 2006-12-2 15:44

今天起了个大早,穿上了自己的战袍,就出了门,周六早上车的速度的确快,用了40分钟左右到达了虹桥百盛上海城的F30,因为是第二次了,所以对那边的环境也不是特别陌生,到了waiting room,只见里面聚集了3-40个candidate,许多是一面时见过的TX,但很遗憾我没有找到我们学校的同胞,感觉有些孤立(或者说自己被沦陷了),之前一直在猜测今天AC的形式,通知只说会面试一天,最晚下午5点结束,看了以往几年的例子,都是一个case study,下午还有2场discussion,然后刷一批人,最后survive的人参加最后的final,这样的一个business camp形式,之前知道神姐是早上10点50的那批mkt,因此也不是太确定今天的形式。有些跑题了,继续。。。。。。等候了一会,和一面同场的几个TX 闲聊后,HRJJ开始报读她那组的人员名单,大致是8人一个panel,不过仍有一些外地同学没能及时赶到,我们小组是7人一组,1外贸GG,1财大 MM,1上外MM,2交大GG,1华师MM,还有我,同济GG,只有一名研究生,其余皆为本本,被领到了29楼的一个小会议室进行今天的 discussion。

25分钟看材料,40分钟讨论,不用做pres,材料和讨论都是中文,案例大致是说自己公司旗下有2个牙膏品牌,JA是低端产品,有防蛀,中草药,二合一全效三种,CARE是高端产品,有亮白和清新两种。竞争对手是SUPER,涵盖了低高端两类的四种产品。JA在二线城市有70%的市场占有率,CARE在一线城市有80%的市场占有率,销售量在市场中分别是17%和3%,销售额在市场中分别是17%和8%,而竞争对手SUPER在市场中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都高于JA和CARE,然后列出了一些专家的评估表格,市场对于牙膏的满意度和期望度,以及个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广告投放金额,以及未来几年低端产品和高端产品的预期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在四年后低高端销售额比为1:1,目前是2:1的状态,然后给出2个决策,用一个品牌完全占有市场还是同时使用两个品牌来占有市场。

我们组有3名同学支持之用一个品牌,而另外包括我在内的4名同学赞成使用两个品牌,讨论开始外贸GG就率先发话,然后引用了许多模型,接着华师MM也开始分析,不过没有举出很明确的解决方案,如何更好的推广两品牌等,接着大家你来我往,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流逝,双方始终没有说服对方,更别说具体搭建 framework,可能因为不用出来pres,所以大家也没有妥协的意思,最后40分钟时间到都没一个确切的结果出来。旁边监督的是1名HR,2名销售经理,三人经过短暂的讨论后把我们7人逐一叫出会议室,我是第一个,通知我继续参加下午的面试,当时我的想法就是:现在就刷人了?幸好我survive 了,真是RP好啊,最后结果是,支持单推的3名同学都晋级,而支持双推的4名同学中仅有我一个survive,真是残酷啊!其实事后感觉,这个案例就仿佛是联合利华自己公司的洁诺和中华的例子,现在洁诺已经慢慢淡出了市场,只留中华这一个品牌继续打拼,而在案例讨论中,因为是没有 presentation,所以无论你是赞成什么样的观点,在自己阐述时表达都要条理清晰,有逻辑,而在同样支持的其他同学中争取更多的赞成的声音,其实相信那时公司高层做这个决策的时候,也是经历了一场范围很大的讨论吧。

中午简单用餐后,不过我们几人讨论后总结出:今年联合利华似乎大大简化了面试流程,同时也节俭了开支,最后mkt部门参加下午最后final的大约有 15-20人左右,据说最后录取9个,而我们CD部门参加下午final的一共有25人左右,录取人数不详。不过感觉自己能挺到联合利华final还是觉得万分幸运的,毕竟这是平时做梦YY才会有的,不过那时也不由得紧张起来,下午还是9人一个panel,1 on 3经理,一个接一个,预计控制时间为半小时左右,其实我和前面的女生只有短短的15分钟,大致问了一下对于上午的表现,对于其他同学的评价,自己最大的特点,为何选择联合利华,对于CD工作的认识(居然问我对于平时那种跑楼卖洗发水人的看法,FT),以及兴趣爱好,最后让我提问,没有特别tough的问题,语言全中文,只是3位面试官从头到尾除了最后握手时笑了一下,面试过程中一直紧绷了个脸,让我很没有方向。最后一个HRJJ,送我上了电梯。

就这样,今年联合利华的recruitment道路算是走到了头,无论最后能否修成正果,这对于我个人而言,相信都是一次很宝贵的经历,同时也感谢对我支持的朋友,嘎嘎,Travis,windy昨晚对我的鼓励,谢谢大家,希望我这次没给同济丢脸,发这篇AC面经,为自己积攒RP,期待能有爆发的一天,最后希望明天神姐mkt也能有良好的发挥!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