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6, 2009

[随笔] 老板

昨天听《国学堂-重新发现中文太美》的时候,他们在解释“老板”这个词。原来“老板”这个词在古代就有这样的称呼了。只不过古代的老板不是这个写法,而是写作“老闆”。一个“门”字下面一个“品”子。关于“闆”字的解释,原来古人认为,要做企业成功做老板,就要用“品行,品德”来撑起门面。

梁冬说:“我们会发现一个企业要做得好,老板往往不一定是最有才的人,而是那个最有品行的人。企业越成功越需要品行好的人来支撑。”

我后来在回味,由此联想到,如果企业都是靠一些有才能的人来撑起门面的话,那就成了“閉”字了。罗伯特.清崎在书中也说过“the world is filled with great products that fail”.I have looked at so many businesses that are top-heavey, staffed by highly educated and highly paid people who are working hard and accomplishing little. In most cases, these types of businesses focus primarily on people…这样的企业看来就离倒闭不远了吧呵呵。

但现在的老板都喜欢人家称他为老板,喜欢人家叫他企业家。在大家眼中,老板似乎容易联想到“暴发户”之类的词汇。


注:《国学堂》嘉宾主持厚朴中医学堂堂主徐文兵老师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opeinstitute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