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08

中国资本市场乱扯


By
Estand.L
Guangzhou

今年的中国真是多灾多难,然而最大的灾难莫过于今年的股灾。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0亿元,就算百年一遇的汶川大地震也只不过损失了8000亿元,而从去年十月份到现在,股市最大跌幅已经达到70%,跻身世界股市跌幅最大前十,20多万亿的市值蒸发,这相当于去年24.48万亿元的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的80%有多,这意味着今年前八个月全国所有人的劳动都是白费,而且还欠了几万亿元的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跌幅之大,跌幅之迅猛惨烈,连处于经济危机中的越南也相形见绌。从去年的无限风光到今年的无比惨淡,原来天堂和地狱只是一步之遥。去年的股神们如今都销声匿迹,估计都已经是伤痕累累,奄奄一息说不出话来了,世界本没有股神,只不过他吹得多了就成神了。私募教父赵丹阳清盘了,股神园林市值缩水一半了,杨百万的中国石油被套50%了,听说要留给孙女了。最可恶的是基金从浮盈一万亿到浮亏一万亿,这里不能不点下基金的名,为广大基民鸣个不平。

大家都说中国的资本市场是个不成熟的市场,是一个散户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投机盛行,暴涨暴跌。但是在07年的时候,基金持股市值已经占到了流通市值的40%,为什么偏偏在这时候引发了史无前例的暴涨暴跌呢?这只能说明基金是散户,是个资金量很大的散户,虽然说这次暴跌原因错综复杂,但是基金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去年7,8月份的时候,市场泡沫已经很大,而打着价值投资幌子的基金却抱做一团,在5000点上方疯狂加仓,把市盈率推高到60倍以上,还辩解说中国企业年均30%以上的盈利增长率能够支撑这样的高估,置监管层的苦口婆心于不顾,为这轮的下跌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更可恶的是,这些基金在5000点上方疯狂加仓,在2000点的时候拼命地夺路而逃,唯恐落在同行的后面。为什么本应该作为市场稳定器的基金会成为追涨杀跌的罪魁祸首呢?原因在于基金运营机制的不合理,尤其基金经理的收入受到短期的排名业绩的影响,使管理人的利益与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一致。基金的管理费是按管理的资产的1.5%来收,旱涝保收。象今年基金亏损了一万亿,而基金管理费却逆市增加了50亿。象这样的不合理性,在中国资本市场处处可见,比比皆是。从股市的定位,一级市场的发行到二级市场的法律监管,真可谓漏洞百出。股市本来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地方。但是中国设置资本市场的初衷却是为那些处于破产边缘的国企脱贫解困。很多上市的国企都是经过漂亮的包装上市的,最后的结果是一年业绩优秀,两年持平,三年亏损。最后聚集在资本市场的可以说都是垃圾股。而那些绩优股全跑到了美国和香港上市。中国的主板市场其实是在香港。比如中国石油在美国融资不过29亿美元,累计分红却达到两百多亿美元,这些垄断企业在国内压榨百姓,却又不让国人分享他的成长性,拿到境外去孝敬美国人去了。好不容易盼了它回归A股,却成为了牛市的终结者,在蒋洁敏为中国石油48.6元的上市开盘价乐滋滋的时候,无数的对它抱以无限希望的股民死在了它的刀口下,成为永远的痛。难怪有人戏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满仓中石油。今年最不幸的是进了A股,不幸中的不幸是买了中国石油。其他的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制度性问题就不多说了,坐为一线市场人员,还是多关心下交易策略吧。

造成这次资本市场大幅下跌原因归纳如下:

一:对去年泡沫的挤压,疯狂的惩罚。6000-4000都是挤压泡沫阶段。

二:07年第三季度是这轮经济繁荣期的顶点,新一轮的经济调整开始,而且调整速度很快,幅度很大。温总理说今年是最困难的一年,但是明年企业经营会更困难。不过中国的经济保持在8%以上的增长就不会有问题。如果各种调控措施得当,美国金融危机创伤在明年底可以恢复,那么中国这轮经济调整也就两年左右。根据股市的先行指示作用,明年底估计是市场的底部,是长线投资者的布局良机

三:原油,大综商品,粮食价格飙升挤压企业盈利空间,基本面恶化。包括牛市先锋板块的有色,钢铁,电力,银行,石油,地产,证券在内,各大板块业绩大幅度地下滑。有色板块的业绩下滑普遍在50%左右,钢铁报价已经连续8周下跌,而铁矿石价格高企,尤其是铁矿石供应受制于三巨头,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和必和必拓;受资源价格管制,电力,石油都大幅度地亏损;地产寒冬来到,未来两年估计会有30%的地产商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破产。唯一有亮点的是银行的业绩在上半年还保持着高增长,但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企业盈利恶化导致的不良贷款增加,美国次债危机影响,第三季度业绩拐点出现,并且前景堪忧

四:连续两年的紧缩货币政策,收市场流动性

五:大小非永远是悬在资本市场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股改限售股解禁和新股首发解禁在未来两年会再造两个现在流通规模的A股市场,这意味着现在流通市值要增加两倍以上。这对捉襟见皱的市场资金和处于崩溃边缘的市场信心来说压力巨大。尤其是大小非持股成本极低,抛售冲动很大,大小非已经夺得了市场的定价权。任何金融资本在和大小非这些产业资本博弈的过程中都会处于下风。新的市场估值体系要经过长久的磨合才能确立。不过现在市场估值已经差不多处于历史底部,尤其是各国央行已经大规模救市,说明当前的市场点位已经得到产业资本的认可,大幅度地下跌空间不大。估计这轮调整的底部会在1500点左右。结语:中国资本市场尽管有很多的不足,但是所幸的是大家都意识到了这点,并且监管层也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到了不能不改革的地步。尤其是这场决定资本市场未来发展的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开始了两年,虽然有很多后遗症,并且现在也找不出有效地解决办法。但是相信中国人的智慧能够解决好这个问题,只有解决了股权分置改革的问题,中国资本市场才会脱胎换骨,中国资本市场的黄金十年才会到来。我会一直陪着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