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 2008

10个办公好软件 for 大学生

By 阿杜.Steward
Shanghai

“有时候科技简直是烂透了,在标榜着改进人类生活的同时入侵你的生活,让接纳速度慢的人觉得自己已经被淘汰了。”很多时候当去观察科技如何影响人的时候,通常会看到新的技术只是给人添加了许多压力和选择烦恼,及时他们标榜能让生活更轻松也不例外。如果不懂得怎样去运动科技,那再怎么标榜也没有用。

仅以此文祝福所有在国内海外求学工作的同学朋友

Internet 上专门为工作和学习提供支持的程序有很多,其中做得好的,都是不断在寻找新题材和新角度,并且确确实实能解决问题。现在有必要花些时间重新更新一个这个 话题。这10个软件被国外的大学生推荐,加上我自己的使用经验,总结出下面的介绍

-笔记类-1. Evernote (支持多国语言) 2. Google Notebook
-Online office -3. Google Docs 4. Zoho
-Bibliography-5. Zotero 6. EasyBib
-Staying organized-7. Google Calendar 8. Remember the Milk
-选课类-9. Rate My Professors
-及时通讯类-10. Meebo


1.Evernote (支持多国语言)

Evernote 则是被公认为最好的笔记类软件之一。你可以在听课的时候,用你的高像素手机或者卡片机拍下板书,上传到Evernote 的服务器。并且新版本的Evernote 支持 OCR 功能(OCR algorithms),将手写稿转化成电子版,方便ctrl+F快速搜寻你需要的内容。
当然你还可以利用Evernote 来对网页包括任何在电脑上浏览到你认为值得收藏的内容来个“剪报”。最后,必须要提的一点就是Evernote 支持网页平台,PC安装版(mac/windows),手机平台(包括iphone 平台)等。同一个帐号,你可以在这些平台互相同步,方便地查看和更新你的数据。我曾经使用过wm手机的版本,可以当随身笔记,或者手机拍了好照片即时上传到服务器(上传速度也十分快,很难得国外的手机软件能做得这么好),这样等你有电脑的时候就可以接着工作了:)
Evernote广告

Evernote操作演示


2.Google Notebook (支持多国语言)

Google Notebook 可能没有谷歌的搜索或者电子邮件服务那么出名。但是这里特别推荐的是firefox上的Google notebook的插件扩展。如果你的工作或者学习常常离不开网页浏览器,那你一定觉得这个工具十分handy。当然google 的产品本身之间的交互性是很好的,如果你在通过google books或者Google Scholar 做报告,你可以用Google notebook 方便地摘抄和整理。还有一个功能十分有用,就是你可以设置使用权限,invite 其他朋友一起编辑你的notebook。像在学校team research 的时候,就可以方便地跟你的组员信息互动了。
操作演示


3.Google Docs 4.Zoho
Zoho还和中国某公司合作办了中文版叫百会格格(功能被阉割,感觉不如英文版好用)

Word processor,用excel 做 spreadsheets分析数据,用 powerpoint 做slide作为presentation,这些也许是每个学生都没法离开的。这里介绍的两个在线office 软件在他们诞生的开始就在引起人们的注意。当然不是说用来取代大家熟悉的Ms office,但是在线office确实有很多独到的功能是传统的缺乏的,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透过在线office 你可以十分轻松方便地达到众人文档的共享。(例如,在实习的时候我会常常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多个team members要在同一个文件上面编辑,这样每个人在编辑的时候无法知道别人在这个文件上或者正在这个文件上做了什么修改,文件间更改名字也十分麻烦(ver1,ver2,ver_final,ver_finalfinal….)最后合并成最终版本的时候也是十分费劲的事情。这就是online collaboration 提供的方便可以解决的了。当然还有就是你可以设置,然后查看到每次修改的记录)

在Google 的大名之下,很多人都会比较熟悉Google Docs。但是我却更推荐大家一试Zoho。Zoho在做的事情,除了办公软件之外,而似乎是打算move everything online。有个人博客或者网站的同学还推荐你们试试他的zoho creator, 是个能够玩出很多创意的个人online database。(例如我要搜集同学们的联系方式,为了避免逐个询问的麻烦。我就做了个表单嵌入博客中,这样我的同学可以在上面填写联系方式然后提交,我就可以直接在后台数据库统一查看到大家的联系方式,然后到出文档共享给大家。)

Google Docs操作演示


点击Zoho creator 操作演示

Zoho share 操作演示


5.Zotero

如果你要写一篇长长的学术研究,你可能对Endnote 这个参考书目软件有所听闻,这的确是一个经典的软件(尤其对于写大型论文,dissertation)。如果你在寻找一些更加灵巧的参考书目软件,Zotero 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Zetero 具体能做什么和怎么使用呢?
Zotero能够把你写论文那个阅读文献搜集资料的过程变得井然有序,使你的调用和查找过程更加有条理。但是现在只有是你firefox 的用户才能使用Zotero。
Zotero本身支持很多国外的图书馆和database,例如JSTOR, LexisNexis, InfoTrac, PubMed, or ScienceDirect(这些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大学,通过校园网都可以访问)。Zotero还有一个很handy 的地方就是直接生成paper 后面reference那些烦人的引用格式。
操作演示链接


6.EasyBib

如果Zotero对你来说还是功能太多了,那么试试EasyBib咯。也是支持多平台,带上你的智能手机也能用。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直接看看视频illustration吧。
其他for quick bibliography entry 的软件,还有OttoBib, 你只需要输入 ISBN ,页数等等。
操作演示链接



7.Google Calendar

在线的schedule 类软件十分多,包括30 Boxes and 和yahoo Calender 等等。推荐原因则是Google服务之间优秀的互动性(尤其是和Gmail之间的integration,例如只需要点几下鼠标,你就能创建一个你的 free/busy info status,甚至直接它嵌入到你的blog,那你的朋友们就会预先知道你在为那个下周的考试而挣扎而暂不打扰你啦)
操作演示


8.Remember the Milk

Remember the Milk 的目标就是希望它的每一个用户都能有条不紊地处理好个人时间表。推荐原因就是他的嵌入性做得很好,可以把它嵌入到google calendar/gmail,手机,twitter ,facebook 等等。


9.Rate My Professors
如果你是大学老师,请跳过这个软件吧,因为这也许是你很不喜欢的网站。Professor Performance 和 Rate my Professors是两个很有用的网站,就在每个学期的选课之前…
因为是国外的网站,所以对中国的朋友们帮助可能不大。Rate My Professors使用人数和资料的丰富度更高些,这个网站同样支持facebook app。



10.Meebo


学校不单单是上课的地方,还要更很多不同的人沟通。Meebo 是个Web IM 程序,支持 AIM,Yahoo,MSN,Jabber,Gtalk等等著名IM.不过类似的软件还有不少,我的建议还是少些IM,多些email或者bbs吧。如果你在国外念书,最好再想你的peers group 推荐一下咱们的QQ,从实用性的角度而论,这个国产IM还是十分值得支持一把的!



Anything useful you want to recommed? drop me a comment :)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