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推荐阅读《Naked Conversations》

中文名称:财富博客
英文名称: Naked conversation
作者: Robert Scoble / Shel Israel
译者: 李宛蓉
页数: 260 定价: 38 RMB
出版社: 重庆出版社 2008

1.中文版节选在线阅读
2.Free view on Google Books

曾经有几本书对我的影响比较大,这本《Naked conversations》(中文财富博客)是我最近常向周遭的人推荐的一本。

本书花费9个月的时间完成撰写,更重要的是作者之一的罗伯特访问了50多个置身各个行业哥哥层次的博客写手,这些转接用新颖独特的方式,证明了博客强大的生命力。九个月对于一本书的编著来说也许并不算长,但是在这段时间足以足够博客和博客圈发生更加让人眼花缭乱的变化,光是博客的数量就琮750万增加到2000万,到你阅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这个数字已经又攀升了。今天世界上每隔一秒钟就有一个新的博客诞生,而每个两秒钟又有一个博客遭到主任摒弃。作者用很高的帖文频率一度在他的个人博客上面记录书的编写进度,但是每每写完初稿的时候,又有新的博客媒体冒了出来,原来的内容又要被升级。

本书不是一份客观报道,因为作者一开始就坚定地拥护博客,也就是相信所有企业都应该从事博客。他们在写书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企业界对博客的态度在持续转变。当他们在写书的第一章的时候,很多人认为博客是一时的流行或者只是一群寂寞的年轻人粘贴私人照片和文字的圈子,不愿认真对待这一媒体,当时算是“否定阶段”;接下来作者观察到企业界对博客产生了若干愤怒情绪,他们认为博客是捣蛋鬼,破坏了过去号称最佳无事而且行之有效的制度。当作者的书登上新闻媒体的时候,《Forbes》杂志写了一篇封面故事 -Attack of blogs,把博客圈比作擅动私刑的暴民(Web logs are the prized platform of an online lynch mob spouting liberty but spewing lies, libel and invective.),不过从面对变革的时候人们有否定阶段演进到愤怒阶段的过程而言,《Forbes》的加入算是晚点了。

“叔本华说过任何真理的都会经历三个过程:遭受冷落,被冷嘲热讽,继而被不言而喻。”

话说回来,如果博客真的是革命的一部分,岂会没有留学牺牲?我们已经看出传统的单向广告与营销人员正在面临明显而急迫的危险。博客是双方可以使用未经修饰的简单语气彼此对谈,大部分人比较信任这样的声音,而不是有专业人士精心修饰而成的30秒广告词。

博客比我们今天所采用的沟通宣传手法更便宜,更有效。这本书里面包含了对博客圈的探讨和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精彩博客和博客故事,因此300页的文字里其实又蕴藏着无数的300页。升阳计算机的董事长Jonathan Schwartz告诉作者,通过他的博客,他接触的人数远超过在产业杂志上刊登整版广告所能争取到的读者。更妙的是,读者可以直接与他对话。Firefox的用户十分热爱这项新产品,居然愿意自掏腰包买下《New York Times》上的两版广告,但是后来他们却发现在争取顾客方面,博客的效果更加突出。英国裁缝Thomas Mahon利用博客(www.englishcut.com)提升了知名度,短短数月之间他的业务增加300%,同时让他一跃成为全世界最知名的裁缝。Andrew Carton的Treo 手机博客(blog.treonauts.com)所拥有的访问人数,竟然超过这款手机的两家软硬件制造商的访客总数,他的博客对Treo的影响力已经超越这两家公司的高管,etc.

博客在这个新时代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Schwartz说“则会就像是在火上加油,自从电子邮件发明以来,网络就已经进入参与时代,从那个起点发展到博客,就像从信鸽进化到电话一样。”博客的兴起,意味着我们已经超越了早期的原始工具,结果是每一件事物的关联方式都发生了变化。
最早投资ICQ的Arik Vardi 指点我们,讲故事和对话是人类文化的精华。如果把他的话修改一下,博客堪称超强的讲话时与对话。

在买了这本书的一个多月来,因为博客,已经不知不觉有很多从来没想象过的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我身上发生了,等空下来后我会把这些精彩的故事写出来。人生稍纵即逝,博客圈却为我们每天多捕捉到一点奇异的亲密感。

中秋节快乐.Steward


6 Comentários:

Anonymous said...

在国外买书不太方便,在网络上试读了开头和结尾的一些章节。
感觉这本书又是一个例子,用来证明《世界是平的》中的观点,加上以前读过的一本《长尾理论》,互联网使得每个个体的特性更加的鲜明。每个个体在互联网上可能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不同个体应予以不成程度的重视。看到博客对公关的改变,以前公关就是在公众前树立一个统一的形象,但是随着网络的发展,公众不再满足单一的形象。博客是一个可以窥视内部的窗口,让公众从不同角度了解问题,也满足了其对重视的需求。

阿杜.Steward said...

是的,某些时候靠某本书打通了任督二脉,这就是其中一本。成长在于发现不了解的事情

Anonymous said...

还是anonymous……
成长也需要把了解的事情变得透彻~ 呵

Stewart said...

慢慢来:)

Unknown said...

不错,谢谢推荐。

Anonymous said...

hi steward, thanks for the book review. 2003 Time magazine puts Blog as THE most important tech trend in the next 5 years. Now look back, it was right. Fundamentally, blogging is no different than 'online diarying'. It is the application of blogging that revolutionized our communication.

--Eric

Widget By Devils Workshop

  ©i Steward | Notes from a native Chinese student. Template by Dicas Blogger.

TOPO